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8年10月15日

攝影課第二課 人像與物體


我一直覺得景色跟人物真難融入。每次出現遊玩之時,大家總會嚷著叫你拍照拍照的,通常景點很大,加上一個人很難做構圖跟控制。就連我是那位拍照的人,也很愛出現怪表情,因為這樣呆呆的店在景點前面實在太怪了 @@

不過那天亂玩相機的成果是,亂玩果然可以玩出一些心得說,哈
IMG_1751.JPG

比方說這張,人跟城門。受限於場地(它是一個圓環) 加上小的我的鏡頭不是廣角鏡,於是就拿斜的,沒想到有人被拉長的感覺哩~畫面更加有躍動感。
note: 據真正的說法的是,拍照的人說相機太重所以歪掉了 XDDD



IMG_1704.JPG

這張有畫面的延伸感


IMG_1713.JPG

這張我覺得挺有趣的,黃色衣服的人在拍黑色衣服的人,視線不經意的跟了過去

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覺要能夠人物跟景色做合協搭配的構圖還真不簡單耶。除了取決於 Model 的正與帥之外,還有的就是景色跟人物的比例、全身或是半身,重點在人物或是在景色,要避色鬆散的構圖,對一個還是初學者的我真不簡單。

第一種,純風景照。這在傳統相機時代其實是我其實不頂熱衷的一類。因為那時候技巧不佳,所以總覺得直接買明信片會比較划算,而且會比較有品質保證。不過在數位相機時代,因為多練習的關係,所以也愈來愈多好風景照出現了!拿來當電腦桌布也不錯呢!

第二種,到此一遊照。這種照片的特色就是不管怎樣,就是要告訴看照片的人,我來到此地了!所以,這也就是某些觀光客被詬病的地方。缺乏取景技巧,硬要把人安在風景標的前方(有些時候只剩下一個頭),真的是恐怖的突兀(bloody horrible and strange)。不過,我很早就不照這種太突兀的一顆頭照片了!多謝我爸爸的批評指教!現在,到此一遊照還是會照,只是我們會很有技巧地至少避免太過唐突的取景,人地物至少要相當和諧。否則,我們會情願就只照風景。

第三種,人物寫真。出遊天也是極佳的照相天。所以,我和我妹在有數位相機之後,我們就會自己出外景拍起寫真照片。這種照片的真諦就是「人最重要,景色其次。」當然,這也要感謝數位時代的來臨,不然花大錢,買底片拍這種照片會被我爸爸規勸(其實是指責我們浪費)。數位時代,我們愛怎樣拍就怎樣拍,拍不好,當下刪掉重拍就好。

第四種,隨便亂照。這就真的是要在數位時代才有可能了!不然我爸肯定會唸唸有詞地批評然後沒收相機。隨便亂照還是有好處的!因為有時候有一些純真的當下,就只有在這種照片中才能被抓住。


以上引用自:Brilliant Bry *:歡樂吧!生命 :: PIXNET 痞客邦 ::

構圖順序-
按下快門前讓頭腦運轉4步驟,不到一分鐘就可以拍出好照片!

構圖順序是筆者從經驗中累積而來的心得,在歷經風吹日曬、跋山涉水、匆忙混亂、心酸苦楚等等的攝影經歷後,相信這也是眾多攝影愛好者的心得。建議讀者緊記此法操作,不僅可以快速又順利的取得構圖,而不會變成亂拍無用的照片,也可以確保拍出好照片的成功率喔!否則回家後在電腦前修圖、裁切、調光的欲哭無淚,還是救不回錯失的一刻,那可真令人扼腕!
步驟一:找到目標!
看到心動的角色或場景,馬上觀察路線移動過去,首先有禮貌的詢問是否可以拍照,並且決定拍攝的位置以利取得想要的角度畫面。同時必須觀察可以卡位不會影響他人攝影視線的位置,以免被先來的人罵。攝影的位置務必要注意自己的安全,防止意外的發生唯有靠自己小心喔!

步驟二:光!
按照你手上相機的性能與特質(出發拍照前請好好把玩過你親愛的相機),觀察人物與光線的位置,選擇喜歡的光線角度與適合的相機設定。掌控光的最高境界,這類攝影達人將被稱之為「光之魔術師」!光千變萬化,唯有不斷的精進攝影技巧與練習攝影實戰,才能懂得光的世界。因此在入門的此時,不一一詳述操控光的技巧,只介紹一個重點-「順光」。
「順光」-拍攝Coser的時候,可以趁擺姿勢的空檔時段,輕聲提醒Coser面朝向光源,轉個身或是移動臉龐,讓光源可以直接照射到臉部,這樣拍起來就不用擔心拍起來臉部過暗囉!這真的是超好用的方法呢!
步驟三:觀景窗
照片是長方形的,所以觀景窗也是長方形的,這是很合理的~但是,人們常常忘記這點,以為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就是可以拍的出來,其實用相機拍只能拍到一個長方形,所以你的眼睛視野必須馬上縮小成一個長方形,用眼睛的長方形視野替要拍的人物與景色框出一個被攝區,這就是你的照片成果預想圖。從一個視野可以決定出許許多多不同的框框,所以可就在同一景嘗試多拍幾個不同的構圖框框。另外使用後製軟體切割成想要的景框也是個簡單的好辦法。
步驟四:決定
在畫面上必須立即決定4要點,有時候重要的瞬間是不等人的!
1.背景與主角-選定主角與背景的搭配2近拍與遠拍-近拍遠拍的構圖感覺3.整理畫面-取出想要的畫面4.去除雜物-只要一個主題!把多餘的路人或人造物捨去吧!

引上引用自:精靈之夢 (範例圖片不加入,詳閱請進入觀看)

P.S 這次出遊不小心把相機掉到地上滾了一輪,心疼啊~2萬5…(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