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12月5日

金馬影展-家庭生活


難得跟家長一起去看電影,想到大三時我們常跑到高雄愛河附近的電影圖書館看免錢的電影,還一起討論那部片好那部片的感受。

等電影開映前還會坐在河畔邊聊天打屁,說別人閒話跟抱怨。到大四時家長被另一個男人拐走後就沒什麼聯絡。那段時間真是空虛的日子,都沒人陪我去看片,雖說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好。但有個可以分享電影感想的朋友也不錯。



一直到回台北後,我們兩位難得第一次看影展的電影。隨興的我說那部都好,於是他挑了一部《家庭生活 Alice’s House》

影片介紹連結: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main/prog-c-1-cont.aspx?id=f-07-043
======================================================================
家庭生活 Alice’s House

導演:齊可塔克斯拉(Chico Teixeira)
國別:巴西
年份:2007
片長:90 min
規格:35mm
參展/得獎紀錄: 2007愛丁堡電影節 / 2007柏林影展

人到中年,愛麗斯重新挖掘身體與情慾的種種可能,擁擠的不只是她的生命,還包括他們的房子:偷腥的老公、三個各有困擾的孩子,還有高堂老母。一個屋簷下藏有多少祕密?洶湧的情感暗流在屋子裡外角力,一如暗影偏斜。獲得多項國際影展肯定,性、愛情與音樂,所叩問的無非是生活的本質:我們苦心維持的究竟是家,或只是房子?

This is the story of Alice, a forty something manicurist who has been married for more than twenty years. As she worries about her husband’s dalliances with young teenagers, an opportunity for an adulterous encounter presents itself to Alice, causing other discretions to come to light…
=====================================================================

片中沒有任何背景音樂,一開始所舖陳的單調如同每個人都有的家庭生活,乏味且疲勞。就看他那沒錢的夫開著計程車,三個兒子還像小孩會在家搶東西,年事已大的母親負責家事,每天在洗衣服時聽著收音機傳來賣藥的宣傳聲。而自己就在附近的指甲彩繪店工作,聽客人的抱怨。這樣無趣的生活似乎是每個人都有,不論國別與年紀,平淡的像水一樣。

但從高堂的母親發現他丈夫的皮夾中有另一個女人的照片,再發現原來這女人是自己認識的好友,角色間的張力與劇情的發展有了另一波的開端。刻意用寫實的敘事手法,讓影片的每個人就像是觀影者的人生縮影,看似平淡的生活,也即將起了漣漪。

我對片中女主角跟他那高堂的母親之間的情誼特別有感觸。因為母親於年初時生病,所以特別有感覺。影片中的一些橋段,甚至就像發生在我跟我媽身上。比方說兩個人從醫院看診完出來後,女主角握住母親的手臂對她說「醫生說沒什麼大礙,可以好起來的啦」然後兩人很有默契的走閃過樓梯下方…

或是女主角的丈夫在吃飯時啐啐念說「她跟她母親又在廚房了,我最怕他們在廚房…」哈,我爸也說過。

另一個朋友對於片中女主角的丈夫一直婚外情,偶後女主角也成了別人的第三者特別有感觸,人就是不斷的從背叛與被背叛中得到教訓,像輪迴一樣。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故事,當我們在觀看別人的故事之時,也像看著自己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