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8年9月15日

海角七號

颱風天能做啥米,我整天待在家,除了把六人行都看完之外,還順便在颱風大雨大浪之時,跑出去買了 N 包餅乾。另外,還看了《來自硫磺島的一封信》這是老媽說要看的,大家一起看時,老人家的她一直碎碎唸 @@

《來自硫磺島的一封信》講述二戰時,日軍在硫磺島駐兵的情況,男主角一直寫著信,雖然他知道信已經寄不出去了,但他還是會為求內心的安全感,不斷的寫給遠方的妻兒。而身為將領的渡邊謙,在電影中也不斷的回想起風光之時,寫信給大兒子太郎。



都是寄不出去的信,海角七號也是同樣的手法。




海角七號呀~我真的需要好好的靜下心來寫對這部電影的看法。電影的拍攝地點,正不巧的就是我的家鄉,而我父母也是當地很早就出外打拚人。小時候老是聽父親在緬懷著家鄉,訴說著年輕時就出外打拚的辛酸,我則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

每到了節慶,包括過年、中秋、端午、清明、聖誕、情人節…(後面兩個是亂扯的),就算台北距離車城再遠,距離恆春再遠,他也都要回去探望老人家,兄長姊妹。印象中的父親,對於返鄉的期待總是笑臉迎人的,一下車就可以看他滿面春風。路上所有的街鄰都像是認識他一樣,不斷的打招呼。

而我總是因為這一趟路途太遙遠,加上又有暈車的毛病,面白鐵青,早就不知魂飛到哪了。直到看到西方的海岸線,落山風吹著海邊的椰子樹林,感覺才有好些。

對於家鄉我跟父親不同。像日本人統治過早期的台灣人一樣,我對家鄉的感覺也如同早期的台灣人,對日本高壓懷柔的政策感到又愛又恨,愛的是家鄉新鮮的空氣,汪洋的大海,可以讓我暫時忘了暑假、寒假作業。恨的是小時候老是被堂姐取笑胖,回家時又因為長途跋涉,暈車讓我感到超級不舒服,回台北後又變得又黑又胖(雖然回家鄉常到處跑,很愛玩:P) 小時候的恥辱總是成為一個永難忘懷的傷痛。我甚至那時就養成自暴自棄的習慣『反正就是胖嘛,就繼續吃吧!!!』

如今家鄉跟小時候的模樣差了太多了,多了許多的外地人,他們崇仰這裡的海, 卻留下不少垃圾(!?) 他們進住這裡,賺那些也同來觀光的都市人的錢。而當地人,卻為了討一口飯吃,老早就出外打拚,忍受著對故鄉的思念之苦,期待有天可以返鄉養老。誰知老了後,家鄉已變模樣,果然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情愫呀~

父親就如同劇中人物一番,其實那裡的人都有同樣的特質,熱情、大方(所以家門都沒在鎖@@) 故鄉的血就在體內呼喚,長大了後我才了解那種鄉愁。但我也不常回去了,每年回去,總是要跟一堆觀光客擠車,擠在車陣裡。

希望有天我能達成父母親的願望,讓他們好好的養老,而外公的魂魄,也還在老家住著,我想他老人家放心不下老厝吧!

至於我自已,也希望早點擺脫小時候堂姐及親戚給的陰影…老娘我也是可以跟你們一樣正的(食指)

P.S 此篇是應家長要求,要胡扯從海角七號扯到減肥。謝謝他捧場,覺得我的文章好笑呀!!!哇哈哈~我全身充滿笑點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