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11年7月19日

減肥迷思的心得

從 PTT 上連到這位朋友的網址,講述關於減肥的幾個迷思。在 N 年前我曾看過一本書叫"來自商學院的減肥方法",在本書中,就提及許多正確的減肥方式,且將減肥的模式當成一間企業來經營,要有宣示、上市上櫃,財務報表等經營企業的方式來達到減肥的目地。

仔細想想,你的身體就有如同一套精密的工廠,它的運作模式也如同工廠,每天收入多少,輸出多少,而減肥的方式,跟企業經營手段相反的是,必須輸出大於收入,每天都只有負盈餘才可以!

而這位朋友的十三篇文章,除了有幾片是打破迷思之外,講述半天,到底有沒有可以"會成功的減肥方法呢?"

其中這篇:

減肥的迷思(八) 好身材是一種習慣

有提到幾個方式,我整理如下

1. 運動是為了肌肉,而肌肉是為了提高基礎代謝率
2. 少量多餐
3. 三高一低的熱量循環方式來騙過你身體
4. 千萬不要低於基礎代謝率
by InoueKosei

至於其它篇的文章心得我也整理如下

有氧運動比無氧運動更可以減肥?
錯,凡事運動都是好的,但要正確的運動,無氧運動可以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而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兩者並不互相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所以不管如何,起來動一動吧!

節食的方式可以利用三高一低,還有少量多餐來達成。
我的方式是,在三餐中間再加上富含纖維的水果,或是雜糧吐司,而正餐則是只吃微量澱粉,詳細執行方式如下:
早餐:        生菜+烤火腿+白煮蛋+豆漿
餐後點心:五穀雜糧吐司/五穀雜糧麵包
午餐:        帶家裡的便當,通常是前一天的晚餐,有魚或肉類 + 青菜
餐後點心:燕麥或水果
晚餐:        素食自助餐的菜+五穀飯 或者滷味

這樣算下來,一天的蛋白質有4份,蔬菜有3-5份,水果1份,雜糧4-6份,油有3份左右。
除了以上的方法,個人還遵行新的"健康食物金字塔"


澱粉類要注意,一定要全穀類的比較適當!至於外食族所要注意的油類,我除了早餐跟中餐可以控制外,晚餐就只能瀘油了!

其實關於節食的方法我一直有用卡洛里日誌來記錄每天的熱量及計算份數,但每次破功時都不敢記 嗚嗚… 但有了三低一高的熱量控制方式,以後聚餐倒也比較不會這麼罪惡感…

除此之外,選訂目標也是重要的,但你的目標不能只是抽象,好比說"我要減肥"、"我想瘦" 這種抽象的方式,而是更加具體的訂好計畫

他們先前早已在腦海勾勒出一幅美好遠景。「我對電腦這種新玩意頗有研究」,或是「我對家庭宴會聚餐十分拿手,一定可以表現得比其他競爭者出色,闖出一番事業。應該先做好營業計畫。」這些人當然不會只抱著空想的目標作白日夢,一定會搭配上達成目標的執行策略。


我再重複一遍:他們不只是選定目標,一定還有達成目標的執行策略。換言之,也就是擬定成功的全方位策略。

就如同剛那位作者所說的『好身材是一種習慣』你的習慣,讓你變成什麼樣的人,你如果是個有規畫,生活嚴謹,作息正常,吃得健康,那有一天你一定會表裡如一,讓人外表看來也是這樣的人,只是要養成"瘦子的習慣"是必須長久的,因為劣習已經長期駐入,但只要一個念頭,一定可以成為瘦子的!

以下提供系列文章,若有版權的問題請馬上通知,我即刻下架!

系列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