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10年5月12日

乘著光影旅行




昨日與家長看了乘著光影旅行這部記錄片,真令人感動。透過影像,讓一個總是在電影默默付出的電影人,更加具體的呈現出他對每部電影的風格與調性。

他隨意的與自然為伍,注重環境與自然,像風一樣,捕捉那光影流動的痕跡。李屏賓給人的感覺粗櫎,但沒想到他的影像竟然流動的如此自然,與他本人的外型不搭,哈。記得在姜文導演的訪問中,他就提到『別看他鬍子滑不蹓啾的,其實心很細!』 更能體會到這種感覺。

李屏賓的作品中,用了許多自然光,跟候導一樣,他們強調真實感覺,拍片時人的真實感覺,環境的真實感覺,所以不刻意去打光或營造光,而是觀察目前環境的光影來做為影像的真實呈現。在片中他說,其實這種風格是深受候導影響,強調自然,融合環境。

-----------------以下有雷--------------------------



片中很多片段關於他跟候導合作的經過,像他們談起過去合作的片子《海上花》、《戲夢人生》等片,李屏賓偷笑了一下說『我們其實偷偷用了很多 filter…但不能讓他(候導)知道,所以我在現場都用暗號來提示…』畫面轉到候導上,候導說『他們偷用了很多東西…』 哈哈我馬上笑出來…他們的默契呀,真的很有趣。

還有一幕是候導在拍攝紅氣球時,跟李屏賓在天空上,比手畫腳的說著『我要這個過來,然後這個就會這樣滑過去…接著另一個就會飛遠…蜻蜓都這樣對吧,就都這樣飛的…』李屏賓在旁邊沒有表示意見,但過一陣子後,他對著候導說『導演你確定要這樣弄嗎?什麼飛過來,什麼動過去的呀…真的要這樣弄嗎?』哈哈~真有趣,導演不停的結構,而攝影師就負責解構他的想法,呈現在影像中。

我想賓哥在面對候導時是最無奈,但也是最有默契的一對拍檔,他雖然不能了解候導心中想的,但候導就是相信他,可以把那些做出來,對李屏賓而言也許是挑戰,但他就是可以做得到。

很多時候這樣的衝突帶來很多的成長跟互相磨擦,讓彼此更了解,在對同袍上,他願望分享一切所知的讓後進學習,不吝嗇付出這些知識。在對家族中他有著深深的羈絆,因工作關係,長期不在家中到處旅遊,他對母親有著很深的情感與責任感,對家庭也有很多關心,但因人在遠方,只能面對這樣的無奈。

對這塊土地的深厚情感,流露出在他影像的風格中,每個自然的景觀與環境的氣味,他都深刻捕捉,他說每個地方,每塊空間,都有著它原本的味道,人進去了,也許就破壞了,他要儘量把這些空間的味道表現出來;他也說,這些光影本來是死的,但有了演員,有了人,讓這些空間活了起來,動了起來,他最為深深感動的也是此點,所以他給了演員很高的自由度,讓他們自由的流露情感…於是空間就活了…有些演員納悶怎麼會如此神奇,他們很自然的,就演出來了,就跟著李屏賓的燈光,跟著他的攝影擺動,甚至連自然,連風也都跟著一起來了…

劇中還有一幕深受共嗚,一群前中影人聚集在海產店,聊著當年的夢想,聊著友誼,把酒言歡,不論時光多久,空間如何轉換,他們聊起夢想時眼神仍舊褶褶有神。而友誼也是依舊不變…

這部紀錄片除了能夠了解一位攝影工作者的內心世界,如何去影響他的作品之外,更能學習到一位前輩的處世哲學,賓哥人不多話,但就是那麼穩定跟安靜的力量,而紀錄片讓我們更了解每部作品背後所具有的深厚力量,讓未來我看電影時更能透過攝影人、導演的不同心境去體會,一部作品背後所具有的意義與深度。也讓我在回顧過去候導所拍攝的電影中,那些默默付出力量,還有那些影像,什麼樣的心靈,拍出了什麼樣的層次,什麼樣的世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L10WeZIy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