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10年6月10日

夢蝶




這是一部悲傷但又美麗的電影,男孩做的夢,會由另一個女孩夢遊時替他實現,不同的是,男孩愛著前女友,每每做的夢都是想與前女友復合,但女孩恨著他的前男友,恨不得離前男友遠遠的,於是男孩的美夢,在女孩身上實現後變成了一個殘酷的惡夢


由導演金基德所導,這位導演所呈現的風格往往都是殘忍,直接,寫實,但故事本身卻很唯美,若被故事內容吸引進來,想藉此得到感情上的滿足的話,我覺得這部分會讓你失望,但如果換個角度,想看悲劇寫實實的美麗浪漫情節,這部片倒是可以滿足你。

金基德的作品我覺得多有哲學函意,之前的《春去春又來》,描述人生猶如春夏秋冬的循環,人去了又再度回來的空渺感。而這部電影若有"莊周夢蝶"的哲思在。另外他的風格也多有情慾寫實的一面,不過重點到不是這個,哈哈XDD

小田切讓是日本的一線性格男星,在本片中說的是日文,一開始覺得有點不太搭,不過在金基德的電影裡,演員的對白只是點綴而已,甚至於他們可以不用講話都知道故事的劇情。這位導演就是這麼神奇能力。

在莊周夢蝶裡,莊子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自由的飛翔著,沒有了身為人的拘束與痛苦,但夢醒了,莊子還是得面對這個身為人世的現實與壓力,這也反映了人身在世,有時也只能透過夢來獲得解脫與贖罪。在這故事中,男主角也是透過夢來滿足自己,只要能從夢裡解脫。沒想到這樣的解脫竟然成為另一個女子的惡夢,心懷愧疚的他於是跟女主角一起強迫自己不要入眠。

當你唯一的救贖是夢境時,唯一的寄託也都消失,那麼開心到底僅存著什麼呢?電影中營造很多如幻似夢的場景,男女主角分別與他們的前愛人吵架的場景也融合了男女主角的對立,金基德刻意臨造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的幻景,夢境有時來得比真實世界還真實,令人難以脫逃。

後來男女主角陷入愛河,但那過程卻沒有交待很多,只是某一晚,他們又在互相強迫對方不要睡著之時,女主角看著男主角痛苦的哭泣著,忍不住的握著他的手,覺得這一刻是憐憫,也是憐惜,憐惜彼此的命運如此相繫,卻也只能這樣。後來的他們到了廟宇參拜,,在神聖的廟宇中兩人只是默默的參觀,曾一度女主角消失了一陣子,男生卻急著找他,她像蝴蝶一樣的飛了不見,像是在後面的結局舖陳,而廟宇的安排,有點象徵導演的哲學觀。

最近的結局有點悲哀,不過留下很大的震憾,女主角後來幻化成蝶,回到男主角身邊,也許一切都只是一場夢,男主角陷入了深深的睡眠當中,在他的夢裡,有位女性會將他所做的夢實現,而在那個夢裡他與命運中的女子相會相戀,也許一切只是一場夢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