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9年3月8日

血鑽石




永恆的象徵,帶著血的鑽石。

你知道嗎?女人最愛的鑽石,百分之八十是染著他人的鮮血的,當你看著這些高貴的鑽石,背後的故事,竟是用屍體跟戰爭所堆砌的。

『非洲大陸鑽石產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除獅子山外,不少內戰頻繁的國家,交戰派系為了爭奪與控制鑽石礦以獲取大量利潤購買軍火,就與鑽石商聯手採礦。無辜的成人與孩童被迫採礦,不願採礦的人就會被迫拿起武器打內戰,孩童也不例外,這些人用自己採礦所得購買的武器互相殺戮。

為此,聯合國曾經通過兩個相關決議案,國際間並於二○○三年建立「慶伯利機制」,做為未琢磨鑽石的產地認證機制。參加這個認證機制的鑽石業上下游國家共有七十二國。參與國同意,禁止處理與買賣未獲認證的鑽石原石,希望藉此切斷血腥鑽石輸出的管道。 』



本片電影有三位主角,李奧納多飾演身為賣買非法鑽石的掮客,個人覺得他的演技非常得好,已經脫逃當年那個頑皮淘氣的傑克,化身成狡黠而又身世孤苦的鑽石掮客。

女主角,喔~最近一直在看他的電影。從《他其實沒有這麼喜歡你》、《當地球停止轉動》,現今這部是飾演熱血戰地記者的珍妮佛康納莉。戰地記者呀!是在下嚮往的職業之一,當然無能為力去做啦!哈哈。另一位男主角是曝光率極低沒看過的吉蒙翰蘇

其實我對這部電影非常震憾,也許它只是一部電影,但寫實程度不輸給紀錄片。可以看見在非洲內陸內戰頻繁,各地擁兵自重,而為了要持續有武器,他們買賣私有鑽石,甚至教育小孩開槍殺人,灌輸他們這樣做才能成為英雄。身處在和平安全的台灣的我們,是很難想像那樣的環境的。

而且這些非法的鑽石,一直流到上流,甚至成為合法,被商人販賣,更是我所痛恨的資本主義所造成。金錢不是價值的象徵,鑽石更不是。

希望這片讓未來有機會擁有鑽石的你們,仔細再想想這顆鑽石,到底是利益你?利益為了賺錢的珠寶商?還是剝削身處在不安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