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3月9日

費城(1993)



湯姆漢克飾演一個才氣縱橫的律師,在費城一個有名的國際法律事務所工作。
正當他事業如日中天,前景看好的時候,意外的被事務所的老闆注意到他得了愛滋病
而間接的用其它手段將他開除。
事過幾年後,他找上了當年他的旗逢敵手丹佐華盛頓為他辯護,而他要告的對象,就是當年開除他的法律事務所。



這部電影應該是針對愛滋病不平等議題,男主角湯姆漢克驚人的表演手法也為此拿下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片中有兩個我對他特別有印象的地方,第一幕是當他沈溺在古典音樂時,當時他已經知道自己的生命已不久了,他將他自己完完全全的在這段音樂中解放,赤裸的在他的律師前講述他的價值觀,如同這歌劇一樣,悲愴,但有希望。永不放棄,因為劇末女主角高亢的歌聲,將他從萬深淵的絕望中拉回,他仰著天,接受音樂的洗禮
這段令我非常感動。就算他奄奄一息,仍舊精神奕奕,存著希望。

第二幕是當湯姆漢克站上證人席,當時的他已經快不行了,神情恍惚。當問到他對被告(事務所的老闆)的看法時,他對被告只有讚美,而沒有報復的字眼,也許這是一個柔情攻勢吧~畢竟每個人,都有一個尊崇的對象,有一個想在他身邊工作的上司。

當然整部片的焦點是在愛滋病的歧視上,跟現今社會的不平等待遇這樣的社會問題有著密切的關聯。也許這樣的話題一再的被電影工作者或是藝術記錄者的提起,也代表著這樣的議題是多麼令人容易遺忘,多麼的矛盾,一方面它被記錄又提起,但一方面人們震憾之餘,也跟著遺忘

對社會的關切,對『人』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像補不完的網一般。但試問自己,如果未來碰到同樣的問題,同樣的人時,自己不免也是會起異樣的眼光?
過多的關切對這樣的人而言,是否也是一種『歧視』呢?
這樣的問題值得繼續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