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3月9日

高雄的壹仟肆佰六十個日子


『楠梓站到了,楠仔坑到了,楠仔站到了』
聽到電車傳來陣陣的到站聲,像似催返鄉的孩子下車。
大學四年來,我不常回台北,
高雄,就快變成我的另一個家



我比台北還熟晰高雄的道路, 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店,可以逛的街
活動舉辦時要到哪裡去
漸漸的,我變成半個高雄人了
常在寒暑假時,宿舍房間只剩我一個人的時候
盡情的,探索這個南國之島
夜晚時,附近的煉油廠依舊燃燒著
奇形怪狀的煙囟掛著的燈光,火光閃動,跟天空微弱的星光相輝映著
那層層交疊的建築物,在週遭星火照耀下,竟像是一個異世界般
用不相襯的外形,鼓動它的生命力
深夜的電車靜靜滑進這個異世界中
讓我突然有看電影般的情景…


白天的它,只是一個赤裸裸又汙穢的煉油廠
白色帶點灰色的蒼茫,除了沈重及汙染,不會讓人對它有任何好印象
但到了夜晚它竟變得如此美麗…讓人不禁忘了白天時他的醜陋。
這兩者的差距,顯得多麼的諷刺呀!!!
它是一個帶來汙染跟重工業的問題,在夜晚卻熠熠生輝,充滿生命力。
它同時是惡的,也是善的;它是醜陋的,也是美麗的。

也許,這就是高雄的面貌吧~ 你必須在看不見的地方多多留意
原來他的美,不是一般顯而易見的。
但同時我也深深的為高雄人感到不平, 煉油廠帶來了許多環保上的問題,
台灣將汙染留在這裡, 高雄人卻必須承擔這樣的痛苦,
過去以往,所有的重工業產業都在高雄發展,
相對而言高雄的文化素養、資訊流通、教育水準等等,都沒有台北人來得高,
台北人是幸福的,當其它城市為著全台灣用力的努力著承擔
這些時 台北人可以用心發展他的商業、商機、教育、文化藝術等等
我們是該惜福,也為這些全台灣的無名英雄、舉凡被汙染的土地、勞動的人民、辛勤的農家們
我為你們深深的鞠躬 希望台灣的未來,能夠愈來愈好
像欣欣所說的,台灣不過就這麼小小一塊,實在無需為了自己的私利爭功諉過 要將格局放大,眼界放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