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3月9日

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



這部片的男主角是由基諾李維所飾演

相較於他最近的一部也是有關撤旦的片子『康斯坦丁.驅魔神探』相比,少了一點詼諧的氣氛,但是多了一些人性的探討。

本片是描述一位初出矛盧的鄉鎮律師,一帆風順的到了大都會的事務所工作。尤其在老闆的協助之下,第一件CASE就訴訟成功。從此後更是意氣風發。在老闆(艾爾帕西諾飾)耳濡目染之下,他漸漸的忽略了妻子,生活重心逐漸的轉移,對於成功更是不計其手段,想獲得成功。



後來他得知原來事務所老闆是他久未謀面的父親,更是一個掌控世界惡事的撤旦。
不知不覺中,他竟成了撤旦的代言人。
此片有很強烈的宗教成份,將撤旦的醜陋面盡其用出,另一方面大大褒賞了天主教善的對立。難以想像基諾李維竟會接下這麼濃厚宗教成份的電影,就我的印象中他是個無神論者。
但排除這宗教的意味,抽絲剝下,可以發現人對於自己的慾望,包括成就、事業、金錢、虛榮,是有著難以抗拒的誘惑。一方面為善時,一方面卻不免為自己的慾望低頭。像在片中男主角明知他的當事人是有罪的,他為了要得到一個勝訴,竟不惜睜眼說瞎話,泯滅自己的良心。
律師,同是也是『公平的主持人』對於真理真相,當然需要一個客觀超然的立場,但在金錢或是慾望的操控下,真理會被扭曲,真相會被矇蔽。而艾爾帕西諾所飾演的撤旦,事實上也曾給男主角選擇的機會,讓他有自由意志去決定善惡的兩端,像男主角在得知妻子生病時,但他為了事業,不想放棄成功的機會,於是選擇忽視妻子。
在艾爾帕西諾對基諾李維說『畢竟沒有永遠不敗的官司』也是給他一個選擇的機會,同時也是暗示性的挑起人類對成就感、不屈人的另一種誘惑。
個人認為用”律師”這個角色實在太巧妙了,因為這樣的職業本來就很遊走邊緣,有人不慎利用此名非法交易背信,仗著自己是懂法律卻鑽法律漏洞。當然還是有堅守岡位,廉潔自愛的人。
最近新聞不乏許多法律系畢業的學生虐待小動物,或是法官出軌、檢察官詐欺、調查員知法犯法等等…對現在這樣一切講法的時代而言,這部電影真算是一種反思。
本片實在要大力推崇艾爾帕西諾這個演員的演技,收放自如,隨心所慾的演出,讓人真的覺得撤旦絕對不是逼你,而是故意跟你玩遊戲,而你心干情願跳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