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3月7日

超現實主義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超現實主義。
我只知道超現實主義主要是以佛洛依德為主,解釋潛意識在夢中的活動,禪述許多不是真實世界發生的事,我深深為這種主義所著迷。尤其是當我看見達利的畫,它的畫,甚至讓我忘了真實世界。



達利的畫有其一特色,他利用了寫實主義的手法,巴洛克的畫風,在真實之中,抽絲剝繭,試著從虛幻的抽象世界,表達真實世界的荒謬。
這張名為『Raphaelesque-Head-Bursting』
聖女的頭像以圓錐形,流質般的流動著,視覺上也有跟著流動的感覺。
事物即將崩析解離,聖女的微笑也即將消失。

影響達利一生的,應該是他身邊的這位女人─加拉
達利的畫中,可以看見許多加拉的身影,他將他心目中的女神幻化成加拉,同時也將加拉描繪成他的女神。
『達利一生最重要的大事,就是認識他永遠的愛人加拉。第一次約見面時,他本想利用象徵性吸引她注意,他把衣服撕破剪碎再加以翻改,脖上掛珍珠項鍊,耳朵後插天竺葵花。刮腋毛時,把皮膚劃破,把血塗身上,然後再抹魚膠羊屎油混和在一起的混合物。但是遠遠一見到加拉的裸背,像遭電擊,立即決定終止這個毛骨悚然的約會。加拉原本是超現實主義派詩人保羅.愛呂雅的妻子,後來成為達利的母親、妻子、密友、模特兒與靈感的泉源。』──蘇友瑞(http://life.fhl.net/Art/psycho/dali.htm

這張圖中細看,是一位裸體的女人緩緩走入一道門中,各位看倌,您何不遠看,有無任何發現…
是吧!!!
遠看竟像是美國總統 林肯的頭像
達利的厲害,處處可見


這張將大象及馬的腳拉長的圖,可別以為他的怪無人了解,在聯合公園(Linkin Park)的專輯『天空之城美特拉』,其中『Somewhere I Belong』的MV中,影片閃過一副畫,畫中出現了許多長了長腳的大象,聽說是其中一名團員所繪的。
Y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j4CHQOoSETE

也許對你而言,聯合公園太過嗆了,沒關系,我在”旅人日記”中,也找到了一個長腳動物。牠可是”旅人日記”中,主角的坐騎。
旅人日記:http://jp.shockwave.com/animations/drama/tabibito/




而當我接觸了卡夫卡的書,讓我對超現實主義的另外一種表象手法更驚為天人,雖說卡夫卡是存在主義的小說家,但他的故事中充滿了許多超現實的手法,看完後意猶未盡,令人陶醉。

卡夫卡的作品中,我對《飢餓的藝術家》及《變形記》甚為獨鐘

該篇以怪誕而真實的人物情節和藝術環境,表現出商品社會中真誠的藝術家的孤獨和絕望。一個表演忍耐饑餓能力的藝術家追求藝術的完美,對觀眾誠實無欺,卻始終遭到他們的懷疑,深深苦惱,鬱鬱而終。他的藝術達到巔峰之日,既是肉體消亡之時。小說充滿悲劇感,然而語調平靜,娓娓道來,不動聲色。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A5%A5%E9%A5%BF%E8%89%BA%E6%9C%AF%E5%AE%B6&variant=zh-tw)

卡夫卡的作品中,常以真實社會作為背景,呈現一種對社會性的荒謬現象或怪誕。
主角也常陷入矛盾之中。

最近,我只有做夢才會紓解壓力,夢境愈可怕愈好,愈不可思議愈好,愈是接近現實卻又滑機愈好…總之,夢是我的靈感來源。從中學後,我從未被任何一個惡夢嚇醒,相反的,還會因昨夜的夢境可怕而感到精神充沛,只有唯一一次的我從夢中醒來,是夢到家人的死去。我只記得醒來後,臉上都是淚水,而我害怕再入睡會有同樣的夢境。

也許我是逃避現實吧…這跟我月亮在雙魚也許有某種淵源,雙魚座的逃避現實跟藝術細胞,完完全全發揮在月亮(為潛意識的代表)的特質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