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3月18日

大觀展


故宮開了新館,這次的展出都在新成立的別館。買了學生票,兩個呆子還沒拿導覽圖就進去看展,所以我們也搞不清楚哪裡是哪裡。後來不要臉的跟門口查票人員說明,可否讓我們出去一下拿導覽圖才進去。
首先是到一樓導覽廳Review國中歷史。跟著熟知歷史博學多聞的高人,果然在看展時可以得到許多旁徵引博的指引,復習了不少的歷史知識。唉唉唉~~~想想最後一次看的歷史典故是什麼時候的事呢?至從開始工作後,連閒書都很少看了呢。
想當年可是要把遠流出版的《小說三十二計》給看完,這股雄心壯志在出社會磨練後,反而沒有耐心好好去看一本書了。
我們先從一樓開始逛起,人潮雖沒有想像中來得多,但也算不少,圍繞在旁的大多是來自日本的觀光客,他們穿著整齊,男士一定穿西裝、女士穿著整齊,由此可以得知日本人真的很注重場合跟禮貌。
還有許多他國人士,例韓國、香港、大陸、西方國家的朋友,看來大家都是因慕古之情,遠道而來呢~想到此時我竟為台灣能夠有走得出國際的事物而感動了一下。

大觀展分為三大部分,大體都集中於北宋的藝術、文學成就。分為北宋書畫展、北宋汝窯、宋版圖畫特展。

尤其這次首展─北宋汝窯 它的技術已失傳,全世界只留下72件,到了清代,還有人為它做鑑定書呢…汝窯講究要能夠燒出雨破天晴雲破出的景色。在色澤上以青藍色表現,帶點粉色的裂痕。
總覺得古人在使用這些瓷器時,能感受到”雨破天晴雲破出”的意境,充滿希望的感覺,在雨過後的天空,陽光穿透雲層,照射出許多希望。淡藍色的色澤加上青色的渲染,整個瓷器散發一種雲淡風清的特色,真的很吸引人。
北宋的文學發展眾所皆知,至唐朝以來的詩,到宋到的詞,中國文學最美的時刻,就處於這兩個朝代了。王羲之、黃庭堅、蘇軾等人,都是過去在國文課本中朗朗上口的人物,看到真跡真是別有一般感觸。過去在書上所誦讀過的書、詩,今日總算也得一窺真相。
此為東坡先生─蘇軾所著的《黃州寒食詩》一角
此為 黃庭堅的《松風閣詩》一角
此為米芾所著《蜀素帖》一角

以上圖集皆採自 故宮博物館 大觀展的網頁內容
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painting/account_2_ch.html

說到米芾先生,不知有人是否有看過《墨戲王》
米芾是個書畫家,同時也是個鑑賞家,自己也喜愛珍藏名人真跡。在維基查科的介紹『
因其衣著行為以及迷戀書畫珍石的態度皆被當世視為癲狂,故又有「米顛」之稱。米芾於硯,素有研究,宋·何蘧《春渚紀聞》記載宋徽宗召米芾寫字,米芾看到皇帝桌上有名硯,米芾一寫完字,就抱上硯台跪請曰:「此硯經臣濡染,不可復以進禦,取進止。」讓皇帝把硯台賜給他,皇帝答應他,便急著把硯台抱回,連衣服都染黑了。《志林》記米芾得一硯山而抱眠三日。著有《硯史》一書。是北宋著名書法家、鑒定家、畫家、收藏家。他的兒子米友仁也是一代書法名家,米芾甚至覺得右軍不如其子。

米芾為著名書畫家和文物鑒賞家,與蘇軾、黃庭堅、蔡襄並稱宋代四大家,他擅長楷、行、草、蒃、隸等多種字體,尤以行草最為著名。

書法特點:風檣陣馬,沉著痛快。(《雪堂書評》)

代表作品:蜀素貼 苕溪詩卷 多景樓貼 研山銘

From: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1%B3%E8%8A%BE

在漫畫《墨戲王》中,將米芾變成一個很可愛的老頭,常為了取得名畫做一些鬼靈精的舉動跟想法,他熱愛古物的樣子也變得逗趣且可愛。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

故宮網址:http://www.npm.gov.tw/
米芾的書畫世界:http://tech2.npm.gov.tw/mif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