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07年5月4日

細數過去的減肥辛酸

曾經說過,大學四年來我都沒有參加過社團,嚴格說來我唯一參加過的社團也許是減肥社,社員一人,就是我。(好啦~欣欣也算是一員,只是成功後就很少再跟我跑步了)
高中時胖到73、74公斤,那時候對我而言,量體重是一個面對殘酷事實的考驗,但逃避事實也不是辦法,在考上高雄的大學後,我下定決心要把身上這深層油脂減掉。
大一時,訓練心肺能力,每天運動半小時/四公里。在大二時,總算能夠很順的跑完四公里,很順指的是呼吸有節奏,不像以前亂呼氣吸氣的。



大二時,訓練自己的抗餓能力,及調整生活作息。以前高中時可能一星期或四五天才大號一次,且深受便祕之苦,那時也不在意,在大二時終於能夠正常的每天解 放,沒有宿便的身體感覺輕盈多了。至於抗餓能力…那真的是很難過,晚餐當時只吃一顆芭樂,太晚睡的話,就會很容易餓。當時我真的有”我在減肥了”的感覺, 因為開始要克制對食物的慾望,這對我很難呀~~~

大三時開始學著自己下廚及食材的營養,這時候也開始會懂得計算卡洛里,知道什麼食物的卡洛里多,卡洛里少,且外食時也注意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如鹽酥雞或炸的等食物。(那時候的我真的一年吃鹽酥雞的次數數得出來呀)

大三下的時候,因為有了專題等雜事開始煩心,且對於未來的茫然感到壓力,當時開始有對減肥懈怠。直到專題最忙的時候,我就沒減肥了。
專題前的體重是我這一輩子(排除小學外)最瘦的時候了,而且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當時真的覺得有成就感。且那時一個月瘦三公斤,雖不算快速,但照著計劃進行,不知為何我對自己沒有信心,在瘦到57.5 開始停滯期的時候,就放棄減肥,轉而把計劃放在專題上。

大四上還是持續把專題收尾,到了大四下,忙著整理思緒,雖然有固定運動,但對食物還是不克制,又逐漸胖回來。除此之外忙著找房客看房、賣傢俱、及到處玩。

回顧這些事,發現雖多有努力,但如欣欣所言『我們還沒有到減到很痛苦的時候』不過在大三下,每天晚餐燙青菜的那段時間,真的感覺滿痛苦的。四年來,回顧過 去才知道,最胖的時候生活習慣有不好,只吃高脂高油及高蛋白的東西,且晚餐的澱粉類攝取超多,又都吃十分飽、十二分飽,如此對身體的負擔。
一直在調整自己在”食”上面的功夫,這些時間說浪費也不全然浪費,因為減肥,我學到了對食物的了解,及習慣的改變,雖然我一直沒戒掉愛吃零食的習慣。但我真的有感受到”輕盈無毒一身輕”的感覺(是沒有到最輕啦~)
原來吃進去的少,也能夠有享受的感覺。

而為什麼我還是失敗呢?顯而易見的是,我耐力不夠,毅力不足,常在停滯時回胖,要不然就是回家的時候懈怠。還有就是會偷吃零食。

是該繼續加油了!如阿慧所說『你該對自己狠一點,狠狠痛過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