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換到這兒了喔

http://cloud-say.com
倒數 到新頁面

2010年9月24日

卡夫卡的《失蹤者》

於是乎我緊接著又翻閱著失蹤者這本書,對於他沒有斷句一氣呵成的寫作方法,雖然有點吃不消,但讀完審判後是比較能接受他的寫作風格,那一氣呵成,彷若霹靂連貫語的筆法,就像他的精神力一樣,他多麼想一口氣將所有靈感寫下,而在他書裡的主角也帶有那麼一點超齡的神經質。

失蹤者可說是他在三大孤獨系列中,最陽光的一部作品了!雖然主角一直帶塞,不是被誘拐,就是不小心被欺侮,但他始終沒有對自己的原則妥協,也從未對人性失望,只是這樣的男性,是不是太過於顯的懦弱跟悲哀了呢?而書中的女性大部分也都是對他感到同情,不然就是想要欺負他而在一起的。

男主角始終沒有放棄他要繼續前進的力量,就算遭受打擊,也許,是因為身邊的貴人讓他的人生時起時落,也許是他對美國這個異鄉充滿著美好的憧憬跟幻想,不禁讓我想像卡夫卡他是多麼想像他筆下的男主角一樣,逃離布拉格,逃離一直離不開的家鄉,逃離父親的控制跟掌控,就算貧窮,就算被欺侮也想在異鄉展露頭角。

可惜的是這本書沒有結尾,也許跟城堡一樣,無盡的迴圈是要讓你去思考他接下來的動作,留給讀者一個美好的想像空間也是不錯,藉由書中的人,來反思自我存在的意義,這就是存在主義最令人感到吸引力的地方,不斷懷疑,自己身在世上的種種。

沒有留言: